close

  很喜歡副院長在禪七前準備時的開示主題:「走向微笑、解脫的佛陀」。為什麼禪修能讓我們走向微笑、解脫的佛陀呢?一行禪師在《你可以,愛――慈悲喜捨的修行》中提到,佛陀在這處處苦難的世界裡,仍舊可以有美麗的微笑,是因為佛陀有足夠的冷靜、理解和力量。因為如此,才能覺察苦難,轉變苦難,可以對苦難微笑。

  修習安般念,就是培養自己的冷靜、理解和力量。因為禪修的過程中,我們會遇到很多苦迫――身是酸、麻、痛、癢;心是昏沉、掉舉、煩悶、緊張。藉由全然的理解、接納這一切苦迫,保持冷靜,不隨之起舞,才能克服五蓋,在安般念上培養溫和而穩定強壯的心力!
⋯⋯

  這次禪修,我也試著這樣練習,願能培養自己的冷靜、理解及心力。發現,當「真的」接納、理解自己的一切,覺知、接受而不隨身心的狀況起舞時,才會感到那單純安住在呼吸上的輕安、安樂。若我排斥或太用力緊抓,反而會增加所有的苦迫。所以副院長說:「禪修,是溫柔又有耐心的堅持。」溫柔而耐心的對待自己,心才能輕鬆舒服的安靜下來,有彈性、有空間、有力量去覺察,轉變苦難,以充滿法喜的微笑照亮苦難。

  記得副院長說:「我向前走,是為我自己的快樂負起責任。」走過禪七,現在要繼續走向前,願我能將禪修時培養的冷靜、理解與接納,溫柔而耐心的堅持延續在平日的身心上,讓心歡喜、安和的安住於法――走向微笑、解脫的佛陀。相信,這樣可以一點一滴強壯自己的心力,長養自利利他的資糧。

  願學習佛陀,以微笑,溫和又有力道的去覺察、轉化自己,對自己快樂負責。願以《沙密地經》中的一段,祝福自己及一切眾生:「做自己的島嶼,依自己的島嶼。佛是我的正念,照耀咫尺天涯。 法是我的呼吸,保護我身我心,讓我逍遙自在。做自己的島嶼,依自己的島嶼。僧是我的五蘊,清淨和合工作。依止自己,回歸自己,逍遙自在。」(摘自《你可以,愛――慈悲喜捨的修行》)

  願一切眾生,都能在三寶中微笑、解脫,得到究竟的安穩與喜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凝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