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從我自己還是個社會新鮮人的時候開始,時常會聽到週遭的人說“一個好的主管,是很重要的”這類的話,相信你也聽到這樣的話不下數十次,但是,在我的印象中好像不曾聽過有誰對我說過什麼樣的主管是好的主管、什麼樣的主管又是值得你跟隨與學習的主管。你是否也和我一樣呢?
在我21年的工作生涯當中,仔細算算帶過我的主管居然有10位之譜,加上我生性喜歡觀察的個性,我將主管的類型以我主觀的方式,從一般的主管到真正好的主管,分為以下三種等級:

第一級-問題發散型主管
相信你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,當你在工作過程當中,遇到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,或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眼前的狀況,而尋求主管的協助時,在向主管說明完事情的原委與目前面臨的問題點後,心中期望著主管能夠指點迷津,指示一個明確的方向,甚或是告訴我現在應該採取什麼樣的動作時,主管卻一個接一個地提出我深信連他自己都沒有答案的問題,或是完全沒有因果關係與關連性的問題,並要求我去把這些問題的答案全部搜集好來,再回來向他報告。以我自己親身的經驗,在這樣的狀況之下我會有這樣的感覺“我是拿著一個問題來問你(主管),你不但沒有給我問題的答案或是指引我求得答案的方法,反倒是回過頭來帶給我更多的問題、更多的工作,與其這樣,以後我能夠儘量不要找你,就不要找你”。我將這種類型的主管,稱之為“問題發散型主管”,問題到了這種主管哪裡,他不旦沒有將問題收斂,反倒是將問題更加的發散、弄得更複雜。

第二級-一個蘿蔔一個坑型主管
這類型的主管,在下屬遇到問題與困難時,他可以在最短的時間之內,給予你想要的答案,清楚地告訴你這個問題要如何解決,或是要解決眼前的問題,需要採取哪些行動。打個比方來說,你每挖出一個洞(問題),這類型的主管,便會依據你所挖的洞的大小與深度,給你一個最合適的蘿蔔(答案),讓你塞進你所挖的洞裡去。

第三級-導師型的主管
所謂導師型的主管,基本上與第二級“一個蘿蔔一個坑型主管”十分類似,其中最大的差異點在於,導師型的主管,不會急於將問題的答案告訴我們,因為導師型的主管認為,問題的答案固然重要,但他更重視的是得到答案的過程,並希望以引導的方式,讓下屬自己找出問題的答案。以“要學吃魚還是要學釣魚”來做比喻,導師型的主管,便是希望教導下屬如何釣魚。這類型的主管,不會立即給你問題的答案,但他會以引導的方式,將你的問題加以收斂,讓你從較少的變數當中,自己找出問題的答案。

上面三種類型與等級的主管,在任何一個組織當中,都會存在,不幸的是,以人數來算,絕對是“問題發散型主管”多於“一個蘿蔔一個坑型主管”,而“導師型的主管”更是組織當中的稀有動物。這也印證了大多數人的說法,“好的老闆是可遇而不可求的”。

回到一開始的問題,到底哪一類型的主管是值得跟隨或學習的呢?我個人的建議是這樣的,“問題發散型主管”就不要去想了,因為組織當中最容易流動的,就是這類型的主管,就算你真的很喜歡這樣的主管,想跟隨著他、向他學習,但這由不得你,因為你老闆的老闆會決定這樣的主管什麼時候要離開他現在的位置。最好的是你可以找到一個“導師型主管”來帶領你,但因為“導師型主管”的稀有性,不是你想找就找得到的,有時候真的是要靠點運氣才行,加上組織裡一般只有上選下而不會有下選上的機會,真的要遇到“導師型主管”,似乎也只能交給老天去安排了。我的結論是,大家一起騎驢找馬吧!但你現在騎的這隻驢,至少要是一隻“一個蘿蔔一個坑型的驢”喔!

如果以上述的方式來評判你目前的主管,他是屬於哪一型的呢?如果你己經是別人的主管了,你又是屬於哪一型的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凝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